[旧文搬迁]已经实习快两周了


感谢IT牛人博客聚合上还能找到我之前博客的一些内容,因为之前主机没续费等各种原因,也懒得翻之前的备份文档了,就把那上面的文章直接拷过来整理一下好了,只搬迁一些还有意义的内容好了,其他的就让它随风而去吧。

想了想还是决定写点什么吧,已经好久没有正经写过blog了。来杭州已经两个星期了,到杭州的第一感觉是这里比武汉还像个蒸笼,湿度更高,温度也不输。呆了两周发现这里有下不完的雨,而且说下雨就下雨,所以随身带一把雨伞还是很有必要的。记得07年十一假期来杭州时,就住在公司附近不远,记得有一次和老爸去超市回来,路过淘宝的大楼,老爸就说杭州也有不少IT企业,要不你毕业就到杭州来工作吧。结果,现在我真的到淘宝实习了。

上周二,经过一天的培训,终于被师兄们领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了。淘宝很大,如果不是工作的地方离门口很近,我想我恐怕会迷路的。本以为到了淘江湖会被派去搞业务搞表现层,不过还好,分在了架构组,工作任务是搜索引擎。之前对搜索引擎并没有一个太大的了解,以为只是那个搜索框的后端,甚至到淘江湖上找了半天也只找到那么一个找朋友的框。通过一周的摸索,才知道其实搜索引擎的用途很广泛,很多数据库查询的场景都可以用到搜索引擎,毕竟等到数据上了一定级别,扫描无索引的数据库是个很耗资源的事情,所以这个时候搜索引擎就派上了用场。

虽然说目前这个搜索引擎没有涉及到分词、索引、匹配等算法,这些目前还是由lucene去完成,但是让我感到兴奋的是分布式应用的架构。在学校的时候几乎很难接触到什么分布式的应用,毕竟要分布式就必须有机器,而且如果负载压力没有上一定级别,搞分布式是个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事情。以前最多接触的是负载均衡,现在在淘宝,是真正的分布式应用,而且是大型分布式应用。这部分算是以前的一个不足,现在也有机会多搞搞。目前的目光不仅仅要放在工作上,socket编程和多线程并发编程,这两个以前最多算是了解,现在要更多去考虑了。

带我的师兄叫做育森,没错就是武林外传的老邢。育森很负责任,有空时也会来问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,代码看得怎么样了什么的。其实他是86年的,但是现在已经一个人扛下搜索和标签的事情,还是很强悍的。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啊,除了Lucene和Solr这两个做搜索必须的,还得看看那些和分布式应用相关的设计,虽然这部分几乎被HSF屏蔽了。

这两周的实习其实也没干什么事情,写了两份文档,部署了三台ZooKeeper服务器,研究明白95%的client代码,大致了解了Lucene, Solr还有信息检索的一些东西。这个效率还不够,因为每天还是有不少时间看Google Reader,资料基本上都是英文的,阅读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,所以要靠GR来调剂一下。算是慢慢开始上手了吧,看client时还找到一处疏漏,算是认真分析了业务逻辑,毕竟要写用户手册出来,自己不真正会用是不可能写出来的。

读别人的代码肯定是不如自己写代码来的舒服,但是却是很重要的事情。想想坐在我左边的架构师,其实每天更多的事情就是从别人的代码里找到问题,所以读别人代码这个功力是必不可少的。

这两周虽然没有完全的自学打酱油,但是其实也没做多少事情,只是写写文档部署部署服务器而已。还是要努力啊,这点效率远远不够,不能让迅速的变强。同时自己的事情也不能丢,C和Python也要加把劲啊,这两个也是我很喜欢的。只是自己的private time比较少,在公司肯定要搞Java的,不然那么多资源就浪费了。只有每天晚上挤时间出来,同时周末尽量不加班,自己好好看看自己的书,要不我带20公斤的书来岂不白费?


文章作者: Odi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Odin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