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旧文搬迁]有多少产品值得等待——悼Google Reader君


感谢IT牛人博客聚合上还能找到我之前博客的一些内容,因为之前主机没续费等各种原因,也懒得翻之前的备份文档了,就把那上面的文章直接拷过来整理一下好了,只搬迁一些还有意义的内容好了,其他的就让它随风而去吧。

就在昨天,Google宣布Reader服务将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关闭。一时间,无数忠实的Reader用户唏嘘不已。也有不少人感慨,RSS将死。

Since November 30, 2009 you have read a total of 248,588 items. 作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Reader留给了我这样一串数字,3年多的时间里,阅读了将近25万篇文章。从大学时代开始,Reader就是我了解互联网、关注技术牛人博客的窗口,直到现在,我还保持着每天看Reader订阅的习惯,尽管随着信息的爆发,已经从原来的每篇必读变成如今的选读,需要精读的,使用Read It Later保存,留着慢慢看。

RSS是Web 2.0时代的标志之一,“可订阅”也让信息流从人找信息变成了信息找人。但信息的爆发,也让Reader上的未读数成了我每天的负担。于是,很多更加“聪明”的阅读方式诞生了。而iPad这种大屏幕手持设备的诞生,使得阅读体验提升到了和阅读内容同等地位,也诞生了一批类似Flipboard这种强调阅读体验的应用。时代在变化,可是Reader除了UI改了一次版之外,似乎还停留在传统模式。即便是Reader忠实用户的我,每天使用Reader的时间也在减少。

首先,工作之后时间比较碎片化,很难再抽出大量时间去阅读互联网信息。而且随着各种“微阅读”渠道的丰富,在碎片时间内,我也更多的选择微博分享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。这类信息有其他人人工筛选,总要比我自己从Reader海量的文章里筛要好得多。

其次,随着兴趣的变化,订阅的内容也有很多渐渐的不感兴趣了,但又不想退订,毕竟Reader存在的意义已经是大而全了。其实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主打个性化阅读的产品,如国外涉足比较早的Zite(可以看做个性化版本的Flipboard),以及推荐系统领域大牛谷文栋的指阅。但个人用这类app的感受就是,怕错过任何重要的内容,毕竟算法再靠谱也没有自己看一遍靠谱。插句题外话,我本科的毕业设计就是一款个性化阅读app,目标是打造阅读领域的豆瓣电台,根据我的口味来帮我筛选出我感兴趣的文章。

话说回来,即便Reader再落后于时代,抛开产品价值不谈,真的就没有用户价值么?不见得,从今天的timeline来看,周围的人还是对Reader的即将离去而唏嘘不已。这其实也是今天问题的那句话,到底有多少产品值得等待。自己也经历过这种前途不明的产品,很多时候都是犹豫在砍或不砍之间。坚持,可能早晚会走到死胡同,不坚持又始终有各种各样放不下的理由。也许时间会证明Larry Page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才是对的,但不管怎么样,也无法弥补那些忠实用户以及Reader的RD、PM们心中的痛。


文章作者: Odi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Odin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