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国外券商提取现金回国


13年美股大热,于是果断开了美股账户,当时选择的券商是美国的第一理财(Firstrade)。可惜好景不长,在美联储加息等消息的刺激下,中概股一直萎靡不振,加上去年下半年开始A股走强,投资美股中概已经类似赌博了,再加上懒得半夜看盘,所以很久都没有进行过交易了。赶上年后在老爸的带领下开始了A股的旅程,于是打算把美股的钱全部转回来,毕竟A股不太用我自己操心。

于是研究了一下怎么从美国券商提钱,这里以第一理财为例,其他的券商应该也大同小异。首先必须有一张招行的香港一卡通,其他行在境外的借记卡应该也可以,直接提回国内没试过,但因为我国的外汇管制,应该直接提会比较难,所以这里在招行的香港分行做一下中转。登录券商网站之后,在我的账户这里找到存款/提款,可以看到提款有三种方式,第一种ACH大概就是国内银证互转,也注明收款行必须时美国境内的银行,这个不能用;支票的话应该也不好弄,所以要用香港一卡通收款还是得用汇款的方式,这里选择之后会提示我们首先要填写国际汇出款授权表格,然后传真到+1-718-961-3919,或者扫描后通过email发送至cashier@firstrade.com。之前本来以为用电子签名是可以的,但是寄过去之后对方表示必须是手写签名,所以只能手签之后扫描,填表可以直接在pdf上用电脑填。

国际会出款授权表格

填表的话除了自己在第一理财的账户信息,还有香港招行的汇款信息,第一栏里主要是香港招行的帐号还有自己的英文名,地址就自己的地址就行了。第二栏是香港招行的银行名称和SWIFT码,还有地址:

收款银行名称: CHINA MERCHANTS BANK (HONG KONG BRANCH)
SWIFT码: CMBCHKHH
收款银行地址: 21/F, Bank of America Tower,12 Harcourt Road, Central, Hong Kong

第三栏是中介行信息,香港招行有三个中介行,选哪个貌似都一样的,我个人选择的是摩根大通:

富国银行: Wells Fargo Bank N.A., New York  
SWIFT码: PNBPUS3NNYC

摩根大通: JP Morgan Chase Bank, New York
SWIFT码: CHASUS33

德意志信孚银行: Deutsche Bank Trust Company Americas, New York
SWIFT码: BKTRUS33

第四栏签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就OK了。

填好表,扫描完,用email发送到指定email后就可以了。如果汇款金额大于一万美元,客服会打电话给你确认。这里注意检查一下在第一理财个人设定中的电话,我之前的电话就是错的,还耽误了一下,email给我让我修改自己资料之后才接到电话,电话是国内客服打来的,是中文,所以不用担心口语问题。电话确认后,客服会告诉你当天会把钱汇出。因为我是周五汇出的,周一早上香港一卡通才提示钱已入账,不知道正常的话需要几个工作日,应该第二天就能到吧。手续费的话扣了我80刀,貌似国际汇款是50刀,另外30刀可能是汇到美国境内中介行的费用,反正够贵的。好在这两年美股虽然没咋赚,但好歹够各种手续费的……

之后就是把香港一卡通的钱转回到招行内地账户,直接通过它的货币转换,美元转人民币就可以汇入了,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资金属性和交易编码,只能选前10个,其他的需要到柜台办理,这是我后来打电话给客服才知道的。可惜之前已经把美元转换成了港币,可能会损失一些汇率,不过貌似是不需要手续费的。

香港一卡通转账

每年个人转入的外汇不得超过5万美元,所以如果超过这个数了,要么就得过几年慢慢转回来,要么就得借亲戚朋友的身份证,汇给他们。货币转换还是很快的,基本上这边提完货币转换,那边就到我内地的一卡通账户了。

唉,不得不说和当初钱出去相比,钱回来还是蛮方便的,有张香港一卡通还是不错的,就是每月有8港币的账户管理费。

参考资料:

  1. 香港招行汇入汇款

文章作者: Odi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Odin !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