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用服务器配置小记(硬件篇)


Overview

因为家里的台式机要用来打游戏,所以只能装Windows,平时做点业余开发娱乐都是用虚拟机装个Linux环境。最近虚拟机磁盘差不多满了,感觉用的非常不爽,正好一个朋友有DIY双路工作站的经验,于是果断决定自己配一台服务器算了,预算就定在3000以内。

硬件篇

CPU/主板/内存

淘宝上拆机服务器硬件不少,比较廉价的是四五年前的1366平台,相对较新的2011平台价格比较高,肯定不在我预算范围内了,所以果断选择了1366。1366平台的CPU之前比较流行的是X5650,不过买的人多人价格自然水涨船高,之前是350,现在都六七百了。主要考虑的就三款:X5677,E5645和L5640。主板方面选定了HP的180g6,其他双路X58的板子都太贵了。内存用的三星4G ECC REG内存马甲版,直接12条插满,48G也够用了。

  • X5677,360元,4核8线程,主频3.46G,睿频3.73G,虽然不如另外两个6核的核心多,但是主频很高,比较适合游戏什么的,但是功率太高了,TDP达到了130W,而180g6主板的最大功耗支持到95W的,所以这个首先被排除了
  • E5645,430元,6核12线程,主频2.4G,睿频2.67G,E系列的U,TDP是80W,看官网价格是L5640的一半,而且睿频也比较低,所以放弃
  • L5640,350元,6核12线程,主频2.26G,睿频2.8G,低电压L系列,性能基本够用,TDP是60W,估计散热啥的也比较低,所以就选择了这个,价格也便宜不少,反正主题不就是省钱么……

其他

机箱最便宜的就是先马坦克了,黑的199,白的209,个人选择白的,这个机箱内部比较宽敞,但是其实还是不是为E-ATX板设计的,光驱位有个鼓包,容易触到主板底部,老板让“摁”一下压扁点,不过挺硬的,我是拿板子给压弯不少,反正不影响外观……因为ATX只有两排固定孔,而E-ATX需要三排,所以还要配点塑料柱,另外主板是不配挡板的,需要单独购买。主板后面还有一个定位灯,要把外壳卸下来才能放进去……电源的话我选择的是振华战蝶,半模组,带蓝光(虽然机箱有电源仓看不见),由于L5640两颗功耗才120W,因此我只买了500W的,反正我不上显卡。正好赶上了易迅的机箱电源500-80活动,比较超值。硬盘就选择了希捷2T的台式机硬盘,正好赶上易迅300-30活动,399到手。

CPU散热器方面,我选择的是冰凌min双风扇版,价格便宜,虽然只有双铜柱,但是一来有俩风扇呢,二来L5640的功耗不高,发热自然不多,应该够用了。值得注意的是,这个散热器由于双风扇,需要俩3pin的风扇口,主板上是没有的,所以还得买电源接口转换线,我是买了根sata一转四3pin的线,这样机箱风扇、北桥风扇啥的都够了。(update: sata一拖四没现货了,只买到了一拖三的,后来再我一奶机的主板盒里找到了D口一拖四的转接线,这钱可以省啊……)

1366平台北桥发热比较厉害,都推荐买个4cm风扇加上,这个还没买呢,朋友推荐台达的风扇,风量很足,但估计噪音不会小吧……

update: 昨晚塑料柱到了准备上机箱时才发现主板24pin的电源线不够长,由于E-ATX主板的主板电源在机箱顶部,而电源在底部,24pin的线几乎要跨越整个机箱高度。我用皮尺量了一下,大概线需要40cm长才可以接上,只能淘宝买个24pin延长线了,好在搞机箱DIY布线的很多,也比较好买,价格大概10元每10cm的样子,基本上20cm是够用的,我买了30cm的,成本又上去了T_T

update2: 之前买的北桥散热风量比较大,所以噪音非常大,按在散热片上简直像个吸尘器,不能忍啊,于是又在奶茶店上买了个5cm的风扇,淘宝有便宜的,但是因为物流慢,所以选择了奶茶店稍微贵一点的。量了一下尺寸,5cm刚好装的下,因为没有螺丝固定位,所以用扎带绑在了散热片的卡孔上。

总价

配件 数量 单价
CPU 2 355.00
主板 1 430.00
内存 12 55.00
机箱+电源 1 458.00
硬盘 1 399.00
散热、风扇、线材 1 104.60
挡板 1 24.00
塑料柱 1 25.80
转接线 1 23.00
北桥散热 1 15.00
北桥散热二代目 1 29.90
24pin主板供电延长线 1 36.84
灯条 1 6.90
机箱风扇2 1 13.90
总价 2936.94

后记


总体来说这次DIY还是挺折腾的,各种买配件买了一周,主要是有些东西要到货后才发现缺的。最折腾的要数E-ATX的主板,实在太大了,和机箱不般配,卡吧喜闻乐见的锯机箱,在我这变成摁机箱了。标准的ATX板子双路的话布局就太紧凑了,这也是没办法,有钱上个10核20线程什么的也可以啊,所以说到底还是没钱……

多图杀猫

主板到货
CPU到货
需要压扁的机箱
需要卸掉的灯盖
组装完毕
24框神秘加成(手动斜眼)
满载温度
北桥散热绑定
内视理线
背面理线
正脸效果
灯条加特效

Reference


文章作者: Odin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Odin !
  目录